說實在我並沒有真的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看完,但我有把前面印度那段看完了,
後面的看的比較快一點。

我想說的是,如果我今天沒有長期出國"唸書"的話,這樣的報導,
我想我應該是看的不痛不癢,而我相信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也會這樣。
什麼印度人,俄國人,在臺灣能夠碰上了一兩個就了不起了,
碰到的搞不好還只是觀光客之類的。
短期出國"玩"的效果也是有限的,對於競爭力的體驗也許需要長一點的時間。

印度阿三,印度阿三。
台灣人對印度人戲稱他們印度阿三。
台灣看到的印度人是在君悅飯店前面替人拿行李的服務生。

但是在美國可就不只是這麼一回事了。

每天的下班時間,從火車站走出來的,大概有一半的印度人,
每個都是西裝筆挺,手上拎著黑色的筆電包,用很快的腳步走著。
離火車站最近的大型社區成了印度社區,因為很多印度人集中住在那裡,
我想也許這樣離火車站比較近,可以節省很多開車通勤的時間,
而且步行就能到的話,還節省了每個月的火車站租車位的錢。

在美國,印度人的勢力是很強大的,從資訊電子業,到醫生,
印度人賺起錢來可是比美國人還要強勢很多,而且印度人很有種族團結力,
加上我感覺印度人的理財能力應該比老美強,應該也比美國人懂得節省和儲蓄。

所以,不要以為你看到的印度阿三就是那樣,
到國外看看,看到底是誰叫誰阿三?

在學校,來來往往的人可多了。
白人,黑人,西班牙裔的人,印度人,中東人,大陸人,韓國人,日本人,俄國人,
法國人,德國人,英國人,還有很多也許我講不出來的。

自從開始上生物的課之後我才更深刻的感受到,尤其是韓國人的可怕。
學校的藥學院(pharmacy school)入學的要求非常的高,
入學後所規定的必修課程也非常的多,相當於是精英中的精英才進的了,
基礎生物,基礎化學,有機化學,這些都是他們的必修課。
和這些人在一起上了一年多的課,深深的感受到競爭力的可怕,
尤其是藥學院裡充斥著華人的面孔。
能夠進藥學院的人們在高中時期幾乎每個都相當於台灣的資優生,
他們上的大多是比普通高中生還要更進階的課程,
有些甚至高中就已經修完某些基礎的大學課程,直接抵學分,大學不用重上了。
跟這些人競爭要擠進那前百分之十的A,壓力真的很大,
因為他們個個都很強悍,對於知識以及自我要求的程度,令人敬畏。

而大陸人,我們CS部門裡,據說一半以上的TA會講中(國大陸)文。
大陸人在學校裡的活躍也是絕對不可小覷的。

我想說的是,這種同儕間的競爭是超越種族以及國界的,
先不要說在國外念書英文會好資源比較多還是怎樣,
這種體驗競爭力的性質,在台灣要感受到,我想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以後的工作是比較不具有國際性的,那可能還好,
但如工作性質是跨國企業或是需要有國際性的交流的,
要想想,人家公司為甚麼要hire你,而不去hire千千萬萬
能力超強的印度人或是大陸人?
如果你想要人家聘用你,你要拿出什麼籌碼跟人家競爭?
跟你一起競爭的很可能都是來自各國的大學生,甚至是碩博士,
是一場菁英與菁英的大對決。

總之,千萬別忘了,
競爭對手並不只是眼前看的到的這些人,
還有更多看不到,和自己不同面孔不同膚色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nroo 的頭像
    ianroo

    ianroo

    ianr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